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我院冯兆忠教授团队发表在Plant, Cell & Environment上的研究论文被选为当期封面论文

发布者:施婷婷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367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生态与应用气象学院冯兆忠教授团队在植物学国际著名期刊Plant, Cell & Environment(生物学一区TOP期刊,IF=7.3上同期发表了题为“Climate gradient and leaf carbon investment influence the effects of climatechange on water use efficiency of forests: A meta-analysis和“Drought mitigates the adverse effects of O3 on plant photosynthesis rather than growth: A global meta-analysis considering plant functional types”2研究论文,分别探究了全球气候变化因子(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干旱和温度升高)对森林生态系统水分利用效率(WUE)的影响,以及明确了臭氧和干旱对植物光合生理以及生长的复合影响,并比较了不同植被类型间的响应差异。其中,臭氧和干旱对植物复合影响的研究论文被选为当期封面论文(20244月,https://doi.org/10.1111/pce.14808)。全球变化多因子对陆地生态系统的复合影响已受到广泛关注,也肯定了团队在“环境变化生态效应”研究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

环境变化生态效应研究组(EEEC),长期以野外原位观测模拟环境变化的控制实验(开顶箱OTCsFACE平台)为主要手段,研究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地表O3CO2升高、增温和气溶胶等)多因子对农田/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的复合影响;重点探讨植物(光合生理生态、水分生理生态等)、土壤(介导碳氮转化的关键微生物、土壤性状)、植物-土壤界面、土壤-大气界面及生态系统尺度的碳氮循环过程对环境变化的响应、适应与反馈。团队由教育部特聘教授冯兆忠和江苏省特聘教授Evgenios Agathokleous领衔的10名教师、4名博士后和40余名研究生组成。在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青年、面上、重点及国际合作交流等类型),以及省部级项目多项。

期刊《Plant, Cell & Environment20244月封面